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通路

        因為多數的製造商並不直接將他們的產品賣給消費者。所以在製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中間商就稱為行銷通路,那麼行銷通路是指一群相互依賴的組織,共同參與讓產品或服務可以被使用或被消費的過程。中間商的組成有批發商、零售商還有經銷商,他們在製造商與消費者之間建立的橋梁與功用決定了產品或是服務的價值與利潤。


1.描述你的網路購物經驗與其他通路之間的差異?
       我在網路購物的經驗裡面,我比較多買的是書或是卡牌,還有一些零星的服裝購買,我在購物的時候會有一個習慣:進去他的店裡面都會象徵性的買一些東西,所以我在購物習慣上面如果我真的沒有迫切需要用到,我可能都不會去進他那一家店,要不然就是累積多種不同的需求之後,去逛他那一家店,比方墊腳石好了,我會在墊腳石裡面整層樓都逛,今天的不迫切需求買書,那就會先去書的那一區看看,看到價格之後覺得不是那麼迫切的時候就會轉往文具事物或是美術用品,買幾個從以前就一直要買但是沒有累積到需求迫切度的東西,所以我在網路購物裡面我可以隨時取消交易,或是在網頁裡面徵詢許多人的意見,才會決定自己要買的東西是什麼,而且牽涉到我的另外一個習慣,不會退貨,因為當你的購買決策決定之後,就要自己承受下這個決定的後果,所以在網頁裡面我可以考慮很久,再來因為網路購物退貨我覺得很麻煩,更讓我覺得要考慮再三,所以跟其他的通路差異比起來,我覺得網路購物的主動權全部操之在我,不會有惱人的店員在你旁邊碎碎念,也不會有買了之後會有一種後悔的感覺。

2.郵局賣郵票的可能通路是什麼?
       郵局賣郵票,說明了製造商不會是郵局,可能是郵局委託暫且稱「中央印刷廠」好了,可能是印刷廠經由政府委託郵局開賣,就是一種典型的供應鏈,製造商→盤商→零售商→消費者,製造商就是印刷廠,盤商就是政府,零售商就是郵局,在這供應鏈裡面的通路就打平了,當然現在還有便利商店業者在賣郵票,所以搶食的就是零售商的市場,對於至早上方面是不會有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